肖惘然Polaris

☞圈名:惘然(只是当时已惘然)
☞坑底:博君一肖,柯南,全职,729声工场
☞纯食CP:周叶,博肖,韩张,王乔,张安,遥双

【周叶】求佛 3(完)

*背景架空,部分原著背景
*和尚周+太子叶
*木棉树周+教书先生叶
*荣耀职业选手周+叶
*ooc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世

塞下江南,一个穿着青色衣袍的青年,手中提着一个不大的行李箱,从火车上下来,看起来行色匆匆,不久之后,这青年便出现在里杭州白堤不远的一所偏僻小院之中,园中有一棵开满了红色花朵的木棉树,当初这青年看中这家小院,就是因为这棵树。这青年正在厢房收拾行李,就听见敲门的声音,青年赶紧放下手中的东西,前去开门。

“哎,你就是今天新来的我家邻居吗?是从京都那边来的吗?你是干什么的?为什么来这里啊?作为邻居,以后常来常往呗,我一向热情好客,你不用客气的。”刚打开门,便受到了一大串文字的袭击,良好的修养让叶修只是皱了皱眉头,然后向后退了两步。

“少天。”另一个儒雅青年拍了拍说话的那个青年,“你好,我叫喻文州。”

“你们好,我叫叶修,是一个教书先生。”

“教书先生?那你干嘛不去公立学堂?干啊在这个小院里?里面有学生吗?有吗有吗有吗?”

“……”叶修抬手揉揉额角,“喻先生,这位少天先生一直这样……嗯,话唠吗?”

“叶修先生叫我文州就好,少天他大概是遇到陌生的邻居比较兴奋。”文州复又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,“不过少天说的对。叶修你既然是要教书,为什么不去那公立学堂,而是在这个小院?”

“你们先进来吧,总能一直站在门口。”叶修侧过身,示意门外的两个人进来,“你们可以坐在那木棉树下。”叶修指了指木棉树下的桌椅。

三人坐于木棉树下,“不去公立学堂,只是怀着一些个人见解而已。”叶修拿过桌上的茶壶,为坐在对面的两个人斟了茶。

“算了算了,不说这个了,不过,你要教书,就在你这个小院吗?也太小了吧。”

“打算过一段日子,便对外说我这里想要开设学堂。”叶修抬头看着树上的风景。

“哎,那我日后也可以过来交流一二喽。”黄少天接过话茬。

“可以,文州随时可以过来。”叶修瞥了他一眼,“至于你,要是话如此多,就算了。”

“叶修,你过分了啊。”黄少天刚要讨伐叶修,头顶的木棉树落下一片树叶,不知怎的,刚好随风落进了黄少天的嘴里。

三人坐于树下,谈天说地,喻文州与黄少天直至夜色降临之时才告辞离去,叶修看着院中的那棵木棉树,不知为何,眼底包含着温柔,“不知何故,看到你,竟然觉得熟悉。”话音刚落,那木棉树竟然摇动了一下,红色的花瓣纷纷落下,就像是天落红雨一般,“我这是在想什么,怎么会对一棵树熟悉呢?”那木棉树就像是通灵了一样,竟然在风中也不再摆动一下,叶修像是自嘲着摇头笑了一下,走进了厢房。

之后的一段时间里,叶修时常同喻文州等人谈论时事,另外,周围的贫苦人家的孩子也寻上门来,叶修的小院里便时时传出琅琅的读书声,“《左传》中有写到中国有礼仪之大,故称夏;有服章之美,谓之华,故而中国有华夏礼仪之邦的美称,礼仪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……”叶修也时常开堂授课,每到此时,窗外的木棉树总是发出沙沙的树叶响声,授课结束之后,孩子们在院子里玩耍,叶修总是倚在树下,静静地看着他们,木棉树便将数朵完整的木棉花,落于叶修的发顶与肩膀,刚开始的叶修还会将花拂去,只是拂去之后还会落下来,后来叶修便发现了这种情况,便不再拂去,还会拿一朵在手里细细把玩,这时候的木棉树就会发出细微的响声,就像是得到了糖果的孩子一样。

在木棉花的花雨和孩童的琅琅读书声中,时光过了五年,五年里,外界风云变幻,叶修便在闲暇时间传授经世之理,日日深居简出,周围的邻居刚开始对叶修此人还抱有好奇之心:乱世之中,竟然还有这样清心寡欲之人,其中也并非没有上门为其说媒之人,毕竟在当前时下,面目清秀,衣食无忧的人,总能得到小家碧玉的青睐,可是,每当这时,叶修总是好言拒绝,甚至怀着一股莫名的感情,而院中的那棵木棉树泽使劲的随风摆动,就像是耍小脾气的孩子一样,叶修经过这么长时间,似乎也了解了自家这株木棉树的脾性,只能摸摸树干,微微笑出声。

可是,从第五年开始,叶修每天晚上都会做一个梦,梦里只有两个人,可是,每次叶修都看不清楚对方是什么样子,只能清晰的听见他们叫着彼此的名字,终于有一天,梦中的将军去世,叶修从梦中惊醒,他坐起身,看见窗外的木棉树的影子,下床打开窗户,月光迫不及待的从窗口挤进来,“穿云寺,静夜,还有……泽楷。”叶修轻声说,却没想到窗外的木棉树却大幅度的摇了一下,叶修回过神,轻笑了一下,“怎么,你一棵树知道这几个词语?”木棉树轻摇了一下,像是肯定他的话,可是叶修却明显的分神,“为什么莫名的熟悉,就像是刻在骨子里的一样。”

喻文州来到叶修的小院里,为园中的孩子讲故事,顺便和叶修讨论相关时事。

“文州,你有听过穿云寺这个地方吗?”叶修揉揉太阳穴,连续好几天的梦境让叶修稍感疲惫,自己没有头绪,只好委婉的求助家中藏书甚多的喻文州。

“穿云寺?好像有听说过。”喻文州看了一眼叶修,又将目光投向天空。

“那……杭州有这样的地方吗?”

“这个我还需要回去翻书看一下,你怎么突然问这个地方?”

“只是……梦到过。”叶修不知应如何说出这个故事。

“梦到过?这倒是稀奇,不过我回去可以帮你找找看,杭州有没有穿云寺这个地方。”

“好,先谢谢你了。”

 

喻文州回家之后,查阅了关于杭州市的历史,终于在三千年前的相关历史典籍中查到了相关的资料。第二日,喻文州便带着资料来到了叶修家,傍晚的时候,独处的叶修,终于翻开了尘封三年前多年的历史:三千多年前的浴凰王朝,皇家寺庙便叫做穿云寺,穿云寺第三任方丈便叫静夜,后赐法号尘绝,只是在成为方丈之后的第七年,为一位薨逝的王爷的衣冠冢超度结束之后,便闭关不出,直到四十年后,尘绝大师圆寂,并伴随着千年不遇的虹化现象。而在另外关于浴凰王朝的史书中,皇朝的第二任皇帝,后来的平修王叫做叶修,书中记载叶修在位穿云寺静夜赐方丈法号之后,便自请禅位,成为平修王,后在异族入侵时,率军出征,边关七年,屡屡大捷,得“斗神”之名,后因叛徒出卖,马革裹尸,尸骸未入皇陵,只有一个衣冠冢,穿云寺尘绝大师为其念经超度七日之后,衣冠入皇陵。在几百年之后,穿云寺改名为泽修寺,寺庙大殿更名为涬烨殿。

叶修合上书,聪慧如他,怎么能不知道两段历史的关联,时间线如此明显,更何况还有那个梦境的加持,“是上一世吗?”叶修看着窗外夜幕即将来临下的木棉树,“所以,静夜,这一世,你会找到我吗?还有,穿云寺变成泽修寺……吗?”

叶修并非相信前世今生这样荒谬的故事,只是历史与梦境的结合,再加上自己一直以来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情,也不得不怀疑前生的存在。

 

之后的两年里,叶修的生活并没有太多的波澜,直到两年后的二月二龙抬头那天……

“叶修叶修叶修,快开门开门,我和文州要去郊外的那座寺庙,你要不要一起去,要去的话就赶紧一起。”一大清早,黄少天就拖着喻文州站在了叶修的家门口。

“我说之前的几年都不去,为什么今年要去?”叶修打开门,懒洋洋的看着门外的两个人。

“叶修,郊外的那家寺庙香火旺盛,而且听说寺内的方丈解签很灵验,一起过去看看。”喻文州是完全知道叶修这几年梦境的人,所以才会建议叶修前去寺庙。

“那行吧,一起去好了,虽然有个话唠。”叶修偏过头,看了一眼黄少天。

杭州郊外,“哇,天气真不错。”黄少天深吸了一口气。

“嗯,果然是不错,连你的话都少了。”叶修装作无意的说着。然后一抬头,便看见不远处人声鼎沸的寺院的山门上,刻着“泽修寺”三个字,叶修回头,就听见喻文州的声音,“打听了很长时间,才得知泽修寺在这里,刚好龙抬头,就……”

“就带你来啦,文州说泽修寺这面有签筒,我们就来凑热闹喽。”黄少天迅速接话,“走吧走吧,进去看看。”

走进寺庙之后,黄少天便拉着喻文州去了可以摇签的地方,“文州,签筒那边我就不去了,我想自己逛逛。”

说罢,叶修便遇到了一个寺庙的小和尚,问清楚了去后山的小路,“后山?应该有一个平台吧。”叶修走在去后山的路上,默默地想着。

走了一会,周围的人逐渐变少,景色却变的逐渐开阔起来,“唔……有几分眼熟,可是……”

“施主请留步。”身后响起了一个声音。

叶修转过身,看到一个年长的和尚,“请问师父是……”叶修双手合十,微微弯腰。

“贫僧乃寺内方丈,法号思和。”

“思和大师,不知呼唤在下有什么事?”

“贫僧见施主一直向前走,且眉头紧蹙,似有疑虑,佛祖见不得世人受苦,贫僧便前来为施主解惑。”

“我……我并没有什么疑惑。”叶修微合上眼摇摇头,又转头看了一眼通向山顶的小路,“不知这小路通向何处?”

“此路通向山半腰的高台。”

“高台?”

“对,那处高台是本寺千年之前的方丈进行参禅的地方,自那位方丈圆寂之后,因为出现千年一遇的虹化现象,那处高台便被保护起来。”叶修与思和大师一边说话,一边顺着小路往山上走着。

“那位大师,法号是尘绝?”叶修虽然说的是问句,但却是陈述句的语气。

“是啊。”说话间两人便已到达了拿出高台,高台上的墙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逐渐斑驳,而高台周围的树木也早已长成,只是大概是因为是农历二月二的原因,即便看起来仍然枝繁叶茂,却还是多了一份肃杀的气氛。

“施主要去贫僧的禅房内稍坐片刻吗?”在下山的路上,思和大师向叶修提出了邀请。

“不会打扰大师吗?”

“无妨。”

 

禅房内,思和与叶修相对而坐,茶香飘渺,“施主,不知……”

“大师,冥冥众生中,人真的可以遇到前世拥有缘分,而始终坚持,几经轮回的人?”叶修端起桌子上的茶杯,放在鼻前轻嗅。

“佛说,修百世方可同舟渡,修千年方能共枕眠,世间众人相互擦肩而过,总有正确的人出现在确定的人的生命里,有可能某天一个人经过了另一个人的路,那个人为了等待对方再次出现,就会求佛祖再结尘缘。”

“可是,佛因无爱而成佛,可是若此人心中有爱,贪恋凡尘,如何求佛?”叶修低着头,杯中漂浮的茶叶打着旋儿,缓缓沉底。

“佛氏门中有求必应,求不到是为业障尚存,业障乃贪嗔痴,于外五欲,染爱名贪,于有情乐作损害为性谓之嗔,愚痴无明则为痴,而心中有爱,却并非贪恋凡尘,一念生,则入三界,一念灭,即出三界,所谓成佛,不过无贪痴嗔,求佛,也不过有所念,即便有所求,也已在贪嗔痴之外。”思和大师喝了一口茶水,沉稳地说。

“是吗?意思是,几经轮回,即便迷失人海,也可以遇见苦求的那人吗?”叶修将手中的茶杯请放在桌上,杯底的茶叶再次打了一个小旋,却还是安静的沉在杯底。

“有求必应,即便化为万物,朝生夕死,皆是缘分因果。”

彻夜长谈,叶修心中对于那份莫名的情绪的理解,却越来越清晰,第二天晨曦初露,叶修离开方丈禅房,在即将离开的泽修寺的时候,在靠近寺院山门的菩提树下,看见了一根竹板一样的东西,好奇心的驱使,叶修上前捡起,却见只是一根签筒中常用的签而已,翻过来一看,上面写着一串签文,“冥途两岸生死花,朽桥之下河水寒。山程水程怀音容,心诚佛前待来生”。

叶修将手中的签递给了随行送客的思和大师,“这是贵寺丢失的签吗?”

思和大师双手合十,“我佛讲究随缘而是,既是施主捡到此签,便是属于施主你的签文了。”

叶修的手顿了顿,“可是签文不是需要解吗?”

“若是施主需要,贫僧自可助施主解签。”

“既是随缘而是,那就解签吧。”

说罢,两个人便来到了偏殿,半晌,思和大师便从后殿来到了前殿,手中拿着叶修捡到的那支签文。

“施主这签属于上上签,只是,属于一支来生上上签。”

“来生……上上签?”

“不错,签文中,冥途即通往冥界的路途,生死花即是彼岸花,相传是一种花开一千年,落一千年,花叶永不相见,且只开在冥界的花朵。”

“曼珠沙华?”

“对,朽桥即是奈何桥,那桥之下,便是奈何忘川水,忘川水从三生石流来,里面的水充满了前生、今生、来生的所有内容。而冥界的山水借忘川水浇灌而来,它们本身所富有的,便是寄托的世人对所在乎的世物的音容。”

思和大师停止了他说的话,叶修回过神,“那最后一句话呢,心诚佛前待来生,又是什么含义?”

“心诚则灵,求佛于前,静待来生。”思和并没有做太多的解释,只是说了十二个字。

“求佛吗?我记得一个求佛千年,方和前世之人相见的故事。”

“是人狼的那个故事吗?”

“嗯,所以,我一直在疑惑,求佛千年,会不会在来生遇到前世的旧人?”

“千年与否,从不重要,我佛从不看重时间,还是当初那四个字,心诚则灵,若是我佛提前感知,便可得偿所愿。”

“何为求佛?”

“或是常伴青灯古佛,潜心求得。”思和大师说完,便起身离开,叶修见状,也不再多做停留,便起身离去。

 

叶修回到自己的小院里,便闭门不出,终日坐在木棉树下,像是在考虑什么事情,其实,叶修只是在用很轻的声音讲着自己梦中的故事,将军与方丈的故事,故事并没有太波澜壮阔,尤其是从叶修口中讲出来,“其实,我从未相信过前世今生,在我的记忆中,大概是不存在那一段的,可是,如果不存在,那故事和所产生的情绪,又该从何讲起?”

“我想见那前世旧人,梦中的一切,尤其是那种感情,其实……我想要确认,静夜也好,尘绝也罢,穿云也好,泽修也罢,对我来说大概从不重要,那只是一个代号,只是,泽楷……我想要再次遇见你,即便来生见面不相识,对面不相逢,都不甚重要,对我来说,或者对于前世的叶修来说,皇位,斗神的称号都不重要,因为我或者前世的他,想要的也只不过一个你而已。”

叶修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已经做出了此生最重要的决定,“只是,我再也不能陪着你,照顾你了。”叶修抚着木棉树的枝干,他一直相信万物皆有灵,“我原本以为我可以在这小院中,一直陪着你,或者让你陪着我,可是终究是我食言了,我很抱歉。”

木棉树摇了一下,发出沙沙的响声,就像是以前一样,但是这一次听起来,却格外的像是否定了叶修的道歉一样,或许,若是万物皆有灵,这木棉树定是可以理解叶修的心情吧。

三日之后,那座小院住进了新的人家,叶修写给家里的信也成功地送达了京都叶秋的手上,而杭州郊外,泽修寺内,则多了一个法号“一叶”的小和尚。

 

第三世

荣耀职业联盟,嘉世战队由队长叶秋带领,夺取第一、二、三赛季的冠军,第五赛季,轮回战队由新人周泽楷任队长,常规赛第二十一场,嘉世战队主场对战轮回,嘉世战队以十比零取得胜利,在选手通道的转弯处,叶修披着嘉世战队鲜红的队服,懒懒的靠在墙上,修长如玉的手指间夹着一根烟,在微暗的环境中忽明忽暗。

在听到观众的喧闹声之后,一道修长的身影慢慢的走过来,低着头,像是一只垂头丧气的大型犬,似是意识到前面有人,便抬起了头,却不慎直直看进了对方的眼中,“……叶修。”

“泽楷……”叶修的目光中满是动容。

“原来你也在这里。”两个人异口同声的说出了这句话。

两个人微微一愣,同时笑出声,在刚才对视的时候,所有前世的记忆都在一瞬间袭来,两个人都可以看见对方眼中的欣喜,而他们也相信自己的目光亦是如此。

周泽楷大步走上前来,拥过叶修,“还好你在这里。”

“还好你也是。”叶修抬起胳膊,回抱住周泽楷,从前生开始,一直缺失的心,终于被填满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文中有关佛教的理论全来自查阅资料后的总结,签文及解签内容自编
*“于外无欲,染爱名贪”出自《大乘义章》
*“于有情乐作损害为性”出自《大乘五蕴论》
*结尾处出自张爱玲“爱”:于千万人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,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,没有早一步,也没有晚一步,正巧赶上了,也没有什么别的可说,唯有轻轻问一句,哦,你也在这里吗?
*第二世关于求佛的故事来自歌曲“求佛”背后的故事
*木棉树灵感来自舒婷的“致橡树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一篇周叶文终于完结了,虽然短小,但是我尽力了,下一次我会写的更好(立flag),吃了那么多太太的粮,也该自割腿肉了,查了很多东西,生怕自己写的不够好,结果还是不尽人意,唉,不过我会加油🙆还有,闺蜜说写完这篇之后的我,大概看破红尘了,我……

评论(5)

热度(19)